鱿鱿姆

深渊驻陆大使

[HP]眠蛇勿扰 Chapter 5

空气中隐隐浮现阵阵嘈杂的声音,随着他们的靠近愈发清晰起来。 

那是一家叫神奇动物园的小店,挤满了各种各样的动物,像是个热闹非凡的沙丁鱼罐头。

 

斯内普教授对这种喧闹的环境唯恐避之不及,脚步明显加快了许多。

安瑞斯心中微微遗憾,她对巫师们的神奇动物很有兴趣。

 

从小到大,她一直都不受那些小动物的喜欢。

福利院曾经组织孩子们去救助站帮忙,结果没有一只小动物愿意接近她,一只翅膀受伤的枭甚至尖叫着扑打翅膀,不惜加重伤势也要远离她。

为此她一直想是不是做实验残害了太多小动物的缘故。

 

如果神奇动物能不像其他动物那样躲着她就好了……

但果然神奇动物也很有研究价值啊……

 

安瑞斯陷入了动物是活着给人亲亲抱抱更可爱还是泡在福尔马林中更可爱的思索中。

 

……

 

魔杖店在巷子的尽头,恐怕是这条街上最为破败不堪的店,连对面的废品店看起来也比它整洁。

 

—起源于公元前382年的优质魔杖制作世家奥利凡德—

 

安瑞斯凝视着门上剥落的金字招牌,看来要重新评估这条街的历史了。

 

灰蒙蒙的橱窗里只有一根魔杖孤零零地摆在褪了色的紫色软垫上,走进去才发现狭小的空间里像蜂房一样密密麻麻地挤满了魔杖盒,几乎码到二楼的天花板上。

除此之外,屋内只有一张长条木椅,坐着一位头发花白而蓬乱的老人,此时他已起身朝安瑞斯一行走来。

 

“下午好,斯内普先生,以及,这位小小姐。”

“奥利凡德先生,这是今年的新生,安瑞斯·诺伊梵朵,希望你能快点为她选一根合适的魔杖。”

明明是在和斯内普教授对话,但奥利凡德不时饶有兴致地注视着安瑞斯。安瑞斯才发现他的瞳仁是银白色的,被这样一双眼睛注视着,还是有些毛骨悚然,安瑞斯此刻多多少少明白了福利院其他孩子对她的排挤。

安瑞斯不禁对他产生了同病相怜的感觉,看他的眼神也多了几分亲切。

 

奥利凡德看在眼里,面上笑意更深,银白的眼睛让人无法捕捉到其中的深意。他拉着安瑞斯的手,意味深长地说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是他们选择魔杖,但实际上是魔杖选择对它最有吸引力的巫师。”

 

他拿出一把和服装店一样的软尺,“诺伊梵朵小姐,你惯用哪只手?”

 

“右手。”

奥利凡德收齐软尺,转身扎进魔杖堆中,抱着好几个盒子回来。

 

“试试这个。噢,不对。这个?不对,不对……”

有的魔杖甚至只是刚被安瑞斯握在手里,就被他飞快否决了。她周围迅速堆起了魔杖盒子的小山。

 

“又是一个挑剔的灵魂,看来我们要花上一段时间啦。”他的语气与其说是惋惜不如说是欢乐,而斯内普教授则恰恰相反。

 

安瑞斯闭上眼,心跳慢慢平稳,那若有若无的呼唤愈发明显。慢慢地,她感到一阵悸动,有什么在众多纷乱中和她遥相呼应,如地下的根般系紧紧缠绕,久违的亲切感与熟悉感。

 

此时所有人都望着最高处那个的魔杖盒,它像是里面困着一只猛兽一样躁动,奥利凡德登上高高的长梯取下了那个不安分的盒子,脸上露出笑意。

“它似乎很喜欢你?”

 

奥利凡德的笑意持续扩大,嘴角几乎咧到耳根。

“这是我祖上先人制作的,蛇木杖身,内芯是蛇怪角,和萨拉查·斯莱特林的魔杖一样的材料。真想不到它居然有卖出去的一天。”

“诺伊梵朵小姐,您的灵魂很特别,相信您以后一定会有一番大作为的。”

 

斯内普教授付过钱,出了门,回头瞥了瞥跟在身后仍有些恍神的安瑞斯

“诺伊梵朵小姐听了两句奉承就飘飘然忘乎所以了吗,实际上,他对每个来买魔杖的巫师都说过类似的话。”

灵魂

 

安瑞斯脑中只剩这个单词在盘旋。

 

面对巫师世界诸多超现实的事物,她可以用现代科学来解释,使之适应唯物主义世界观。

 

但灵魂不可以。

 

意识与存在何者为本源。争论千年的哲学问题,象征唯心与唯物的极端对立。

 

从生物学角度讲,人的意识是大脑特定神经细胞的产物。独立于身体之外的意识是不存在的,没有生命就没有意识。

承认灵魂的存在性——即意识的独立性意味着从根基对唯物世界观的否认。

 

可她自身又怎么解释呢?

安瑞斯终于正视被自己刻意忽略的地方,关于自己,自己的来历。

那些这个身体本不该有的记忆。

短期记忆和神经元的活动以及神经元间的联系有关,但长期记忆则涉及新突触的建立。三四岁的孩子,才刚能记事,又怎么会有这样复杂繁多的知识记忆?

 

但如果魔力来自灵魂,魔力能打开虫洞隧道,那她的确有可能来自另一个相同维度的时空,在那个时空她的肉|体湮灭,意识以量子信息的形式来到这个时空。根据当时情况,这具身体有相当的几率是濒死的状态,因此她的意识得以再进入其中形成量子态。

 

可是她没有记忆,她只有冰冷的知识,知识能构成灵魂吗?

 

【我是谁?】

【我来自来哪里?】

【我,将要去往何处?】


评论(4)

热度(8)